导入数据...
  
商学院开展第二场双基项目申报交流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场 )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查看:964
  来源:

 2021年12月9日下午14:00,商学院开展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为主题的院内学术交流会,这是近期学院开展的第二场以国家双基项目申报为主题的内部交流会,商学院近三年新进青年教师、拟申请2022年度管理学部国家自科基金的商学院及经济与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共约3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本次会议由分管科研副院长张全成主持,安排了三个专题内容,张全成老师首先做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基本情况介绍”的专题讲座,随后王俊老师开展了主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分享”的专题讲座,特邀专家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曹忠鹏老师开展了主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心得与体会”的专题讲座。出于疫情防控考虑,本次会议在线上开展。

 第一个讲座中,张全成老师首先介绍了国家自科基金委资助的项目类型及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老师们拟申报的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的资助目的、金额、近年资助率变化等情况,随后他从申报流程出发介绍了基金申报的关键节点及关键注意事项,提醒老师们如何通过提高申报书质量增加命中概率。最后,张全成老师对照申报书模板,对各个版块写作时的关键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并重点提醒了本年度基金经费管理办法的六点重大变化。

 第二个专题讲座中,王俊老师根据自己两次成功申报获批国家自科基金的经验,同与会老师们交流了申报心得体会。王俊老师指出国家自科基金申报不仅要有一个好的选题,一个写的好的申报书,还需要坚实的前期基础,他建议老师们可以依托博士论文或自己博士导师的研究团队,在其基础上结合学术热点问题来选题,选题应突出该项目研究内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亦要突出自己能够完成该项目研究的能力。随后,王俊老师依据申报书每一个板块写作技巧和方法进行细致的分析,他特别强调申报书各个部分间要注意前后的一致性和相互论证,研究背景、研究目标、学术价值、应用价值、科学问题的提炼等都应该和具体研究内容一一对应。

 第三个专题讲座中,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曹忠鹏老师从介绍自己基金申报的经历谈起,通过对比获批立项的成功案例和未获批立项的失败案例,声行并茂地分享了申报书撰写的经验和心得。曹忠鹏老师建议老师们选题前一定要仔细阅读年度申报指南,了解当今本学科研究的前沿和热点,争取和评审专家同步,并按代码或相关代码查询近5-10年内同类型题目立项的情况,这都对选题有着较大的帮助。同时他建议选题要有特色,小题大做,注重理论的前沿性,深挖和提炼科学问题。对于研究内容的写作详细程度究竟如何把握,他建议老师们最好根据管理学部三个处的各自特点来写作,对于没有申请经验的年轻老师,一个最快的学习方式就是模仿,通过参考已获批优秀申报书的写法来写作,是一个快捷而有效的提升申报书质量的方法。

 参加本次培训交流会的老师多数是初次申报的青年教师,他们对国家自科基金申报的基本情况还不甚了解,对撰写申报书还缺乏经验,本次交流会的三个专题讲座,紧紧围绕青年老师在国家自科基金申报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解答,对提升老师们申报国家自科基金的积极性,对提升老师们国家自科基金申报书的质量都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初审;张全成 终审:伍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