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天地英雄气,浩然壮国魂---研究生支部烈士墓前祭百年英烈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9日
  查看:556
  来源:

 天地英雄气,浩然壮国魂丨研究生支部烈士墓前祭百年英烈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践行初心使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对革命先烈无私奉献以及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学习,2021年4月28日,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20级党员来到了位于成都市锦江区大安桥路579号的成都市烈士陵园,开展了“烈士墓前祭百年英烈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的祭扫烈士墓园活动。

 上午9时许,党员同志们到达了成都市烈士陵园。在园区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首先来到了悼念广场中央,只见正前方矗立着一座高28米的烈士纪念碑,碑身正面镌刻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庄严肃穆。随着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缓缓响起,全体同学表情凝重,怀着崇敬的心情为革命烈士默哀,并通过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的形式表达了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怀念和崇高敬意,共同追忆了革命烈士坚定信念、不畏牺牲的伟大革命精神。默哀结束后,孟泽江同学代表全体党员献上了表达缅怀的花束。

 在瞻仰默哀完烈士纪念碑后,党员同志们在讲解员的讲解带领下参观了成都市烈士纪念馆。以成都为中心的四川保路运动,是辛亥革命的先声和导火线,以龙鸣剑、秦载赓、彭家珍为代表的成都英烈,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慷慨捐躯;五四运动前后,随着新文化运动的兴起,马克思主义在成都迅速传播,在以王右木、何秉彝、杨闇公等为主要领导的中共成都独立小组的带领下,成都人民掀起了反帝反封建的大革命运动,给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以沉重打击;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成都地方组织团结广大群众,同国民党反动派和四川军阀作斗争,掀起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在此期间,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穆青、刘愿庵、苟永芳,红军第一个飞行员龙文光,中共早期学生运动和军事斗争的杰出领导人李硕勋等英勇奋斗、壮烈牺牲……一幕幕动人肺腑的场景,在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讲解下,仿佛就发生在我们面前。英雄们用他们的血肉,谱写出了我们新时代的篇章,没有他们的奉献,便没有如今国泰民安的新中国。他们无私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参观完成都烈士纪念馆后,党员同志们来到了本次活动的最后一个地点—烈士陵墓。首先,支部成员代表孟泽江同学为大家讲解了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英雄邱光华机组的故事。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邱光华积极请战参加抗震救灾,主动承担急难险重飞行任务,在气候复杂多变、通信联络不畅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频繁执行汶川、北川、茂县等重灾区的飞行任务,先后飞行63架次,运送救灾物资25.8吨,输送救灾人员87人,转移受灾群众234人,为抗震救灾作出了突出贡献。2008年5月31日,邱光华同志率机组执行运送受伤群众任务,因高山峡谷局部气候瞬时变化、突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撞山失事,与机组成员一起不幸遇难,以身殉职。听取完讲解后,党员同志们开展了清扫烈士墓园区行动。各党员同学拿出自己携带的毛巾,擦拭墓碑,打扫尘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缅怀先烈们。当那一排排先烈名字的名字映入眼帘时,每位同学的心情都十分沉重,对于烈士们的瞻仰之心也愈加繁重。

 通过本次活动,使得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先烈们的伟大精神,他们用自己的血肉和生命为大家开创了美好的新时代。我们应当从回溯历史、缅怀烈士、传承精神中激发出奋进力量,薪火相传、继往开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谱华章!

1.png

2.png

3.png

4.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