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商学院课程教学大纲管理规定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日
  查看:481
  来源:

课程教学大纲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实施专业教学计划的教学指导性文件,是编写选用教材、指导组织课程教学、开展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和教学管理的主要依据。为使我院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和实施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特制定本管理规定。

一、课程教学大纲编写的原则

1. 课程教学大纲要符合教学计划要求、体现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

课程教学大纲要符合教学计划的要求,着眼于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完善学生应具备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从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全面设计教学目的、教学内容、安排各教学环节等。

2. 课程教学大纲要具有科学性、思想性、实践性和时代性

课程教学大纲设计的内容要科学,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发展特点,力求在课程教学中贯穿“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思想,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课程教学大纲要具有实践性,根据需要和可能确定课程的实践性教学内容及教学手段。课程教学大纲要与时俱进,根据相关学科领域的知识拓展及教育教学思想理念的改革而不断加以修订。

3. 课程教学大纲要有利于指导教学和选编教材

课程教学大纲既要反映学科体系要求,又要有利于指导教学,内容安排必须遵循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循序渐进的认识规律,使教学目标得以顺利实现。同时,课程教学大纲是选编教材的基本依据,因此,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要有利于选编合适的教材。

4. 课程教学大纲要贯彻“少而精,求实效”原则

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内容要突出重点,以必需、够用为度;专业课要加强应用技术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内容的选择上,既要把握住本学科的知识体系及特点,又要注意与相关课程的联系和分工,避免内容的重复和遗漏。

二、课程教学大纲编写的基本内容及格式

课程教学大纲编写的基本内容一般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 基本信息部分

该部分如实记载本课程的中英文课程名称、课程编码、学时数及学分数、教材名称及作者、出版社、出版时间和大纲主笔人等5个方面。

2. 课程的目的、要求和任务部分

该部分主要明确本门课程的教学指导思想,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教学要求和任务等。

3. 课程教学内容及教学环节安排部分

这一部分是课程教学大纲的主体,主要包括以章、节、目的形式列出本课程的教学内容要点,规定学生掌握教学内容的范围、深度以及检查办法(作业或练习),阐明教学方法与手段,写出各章、节、目的预计学时等。最后要列出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关系、本课程的考核方式以及配合本课程教学用的主要参考资料。

课程教学大纲的基本格式如下:

1)课程名称(中、英文)

2)课程编号

3)学时数及分数

4)教材名称及作者、出版社、出版时间

5)大纲主笔人

6)课程的目的、要求和任务

7)大纲基本内容及学时分配

8)与其他课程的关系

9)考核方式

10) 参考书目

三、课程教学大纲的管理

1. 各专业教学计划中所列的课程均须制定课程教学大纲,无课程教学大纲的课程不能开课。对于名称相同但课程编码不同的课程,由于课程性质、授课对象、学时数(学分数)不同,须分别编写教学大纲。

2. 课程教学大纲的格式应尽量与本规定中的指导性格式一致,编写应做到文字清楚、定义准确、术语规范、意义清晰。

3. 课程教学大纲由各院系教研室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或教师小组撰写初稿,经教研室集体讨论,由教研室主任签字后经院系审核批准,报教务处备案后执行。

4. 为了保证课堂教学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教学大纲一经批准后必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改动,否则按教学事故处理。

5. 在课程教学大纲执行过程中,各教研室根据学科的发展变化需要对课程教学大纲作部分调整时,可向院系、教务处提出申请,同时上报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经院系、教务处审批同意后方可实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