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科创小组走访调研桂花村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5月17日
  查看:996
  来源: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发﹝2015﹞34号)部署和要求,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地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6年4月27日,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卢建平副教授带领《川北地区旅游扶贫开发——以剑门关镇桂花村为例》的科创小组成员一行4人对剑门关镇桂花村进行了实地调研。课题组调研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剑阁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汪化彬同志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顶着烈日亲临现场对本次调研提出具体要求与指示,桂花村村支部第一书记何国全,村支部书记岳国理全程陪同参与调研。

    一、剑阁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汪化彬同志对扶贫调研作重要指示

    汪副书记在调研座谈会上指出,对精准扶贫要精准发力,精准落地,扶贫脱贫工作要认真了解百姓需求,聆听百姓心声,实事求是,要增强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提升贫困农户自我发展能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作为扶贫开发的重点。同时,汪副书记还重点强调要充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突出精准扶贫,加大创新力度,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现代农业产业扶贫新模式。最后,汪副书记希望参与本课题的各位90后大学生在今年暑假期间能真正参与桂花村的扶贫脱贫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我们90后也是特别能吃苦的一代人。 

1.png

图1:县常委汪化彬副书记对调研工作作指示

    二、桂花村何国全与岳国理书记介绍该村贫困现状与脱贫对策

    何书记详细介绍了桂花村的基本村情,桂花村途径剑阁县至剑门关景点的必经之路两旁,离剑门关游客中心3公里处,全村共有贫困户74户共计207人,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为3256元,并且村民们主要靠外出务工和种植业收入为主。另外,桂花村村支部书记岳国理岳书记强调了对鳏寡孤独、老弱病残、天灾人祸以及闲散人群的不同处理方法。要解决他们的教育思想问题和生产工作的技术问题,加强法律法规教育。根据国家相关扶贫政策,充分发挥旅游经济“一带一路”优势,何书记向我们介绍了开展情况和对未来的规划,全村共分为五组,针对一组一品,指出了以下几点计划:

    1、一组离景区较近,发展特色农家乐,同时与其他四组的剑门土鸡,山羊,核桃桂花等产品。使农家乐与贫困户形成产供销一条龙产业带动服务体系。

    2、二组土地资源较好,植被丰富,主要发展养殖业,如:黑山羊、土鸡、鸵鸟等。

    3、三组风景优美,拟建立以剑门关七十二峰的一个观景台,使游客在剑门关上体验剑门关的险,在下方体验剑门关的雄,雄险结合,带来最佳的感官体验。

    4、四组地势较为平坦,作为安置点、游客休息中心和自驾游营地。

    5、五组建立果蔬合作社,采摘体验园。

2.png

图2:桂花村第一书记何国全介绍村情及脱贫政策

     三、课题组成员张萍、刘逸、周玲佳向贫困群众做问卷调查了解民情

    下午课题组走访了几家村民并与之进行了深入交谈,贫困群众对当前脱贫工作反馈了如下意见:

    1、基础设施落后是阻碍发展、脱贫的关键因素。村内还有很多道路未硬化,用水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并且村内劳动力缺乏,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有想法的年轻人回村发展但是基本生活不能保证,这对他们积极脱贫的行动造成了阻碍。

    2、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程度不够。许多村民有积极脱贫的行动和想法,但有些任有部分村民好逸恶劳。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才能使村民团结一致,共同脱贫。

    3、没有技术指导。目前村民大多靠传统种植谋生。不懂如何合理、高效种植导致他们劳作没有收获。开展技术指导的课程就显得尤为重要。

   3.png

图3:课题组成员做问卷调查

     四、课题指导教师卢建平总结本次调研,并对下一步的研究提出要求

    调研工作结束后,指导老师卢建平副教授指出本次扶贫调研是一次较为的成功的调研,课题组通过与当地主抓脱贫工作的多位领导座谈交流,与当地贫困群众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问卷调查,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与生活情况,对桂花村的贫困现状及脱贫策略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本次调研结束后,课题组要抓紧时间将本次调查问卷统计分析出来,同时全面梳理国内外旅游扶贫成功范例,立足桂花村脱贫实际,构思川北旅游扶贫开发可复制的模式。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