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ACCA需要的是毅力和勤奋—ACCA学习心得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1年6月2日
  查看:6963
  来源:

       我是商学院2008级ACCA班的学生,在2009年7月份的期末考试中,F2取得了100分。以下是我的一些学习心得,与大家分享。
       ACCA说难吧,其实并没有想的那么难,但是绝对不简单,关键在于要掌握学习的技巧,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我觉得学好的前提当然是要把心态调整好,一定要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在学习过程中或许会遇到中文课程学过的内容,正因为如此才应该学得更好更扎实而不是自认为高枕无忧。比如说F1和F5的部分内容和管理学有重合,若管理学学得好,在学到这些部分时自然会轻松很多,但请务必认真听课,因为Kris讲课提到的case和管理学不可能完全一样,多听一遍不仅有助于更好的理解记忆也能扩宽自己的知识面。
      第二就是要学会快速阅读,并且要抓住重点。我自己比较喜欢看教材而不是外教的PPT,因为PPT虽然内容详细但是量太多,有些地方也不是考点,看起来会觉得很烦躁。教材虽然很厚,但是内容简介明了,突出重点,而且有很多例题和习题,所以其实文字部分的东西并不是特别多。看教材的过程中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再针对这一版块看PPT,这样可以节约很多时间也能学到东西。我还有一个习惯就是摘抄一些自己认为重要的知识点和我容易忘记和混淆的知识点,这样到考前复习或者做题查询时也很方便。
      第三就是预习和复习太重要了!尤其是听外教Majula的课。因为她的速度比较快,要想在课堂上完全理解当天的内容,对于我来说还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如果提前预习了,知道自己大概哪里能看懂哪里看不懂,听课时才更有针对性。至于课后复习,也是绝对不能少的!大部分中国学生都喜欢考前一周突击,虽然对于非官方考试的前三门来说,这个方法多少还是管用,但是绝对不利于自己长远的利益。我在上学期学习的过程中就没怎么重视复习,觉得反正上课也听懂了,课堂练习也做了,上了一天的课也很累了,索性上上网看看电视就把剩下的时间打发了。但是到考试前才知道自己当初是多么的愚蠢,所以我的F2自认为学得很好,却考的很一般。针对复习这一块,其实可以很简单,如果今天实在是不想做课后练习,那就在脑海中快速回想一下今天讲过的内容,把印象模糊的点看一看,这样也会很有帮助。
      第四就是要重视练习,一定要多做题。Exam kits是和课本配套并同步更新的练习册,其多数题目来自历年真题,只不过按照题目考察的知识点进行了重新分类,同时根据每年会计政策或处理方法的变更做了相应的修改。我个人觉得练习册至少要做两遍,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一定要亲自一道题一道题的做,不能光看答案就以为会做了,然后再来做历年的真题。我自己比较喜欢练习册而不是做一套一套的真题,因为每年数据不一样容易造成混淆。真题对于我来说就是起指导作用的,凡是考试,就一定有规律可循,通过真题来寻找考试的规律就很有用。在做题过程中也可以摘记一些知识点或者自己常错的题型(这有点像中学时的数学错题集),然后针对自己的薄弱点“精读”教材,这样可以事半功倍。
      第五、要有自己的学习计划。虽然我其实也是个很不喜欢计划的人,但是不得不承认学习计划很重要,ACCA的学习和考试对时间都是有要求的,比如说如果两个个月后就要参加全球统考,那么如何利用这些时间复习和备考几门课程,这都需要计划。我自己觉得前一个月书本内容必须完成,后一个月着重做题练习。当然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习惯,根据自己的喜好和习惯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才会行之有效。
      还有就是要注意学习交流,同学之间互相讨论可以加深印象,或许你不懂的恰好是他的强项,大家互相帮助才会共同进步。
     学习ACCA真正的困难和对手是自己,是自己多年来养成的惰性。其实,每个人都是有很大潜力的,关键看是否去挖掘。ACCA需要的不是天才,而是毅力和勤奋。
      最后我想说,我的方法或许并不适合其他人,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还要靠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摸索。在学习的过程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害怕更不要轻易放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 2008级ACCA班 刘肖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