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工业工程专业介绍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6月25日
  查看:12789
  来源:

一、工业工程专业

工业工程(Industrial Engineering)是研究如何分析复杂系统并建立抽象模型从而改进系统的学科。与传统工程学及数理学科不同,这一领域的重点在于研究决策者(人)在复杂系统中的作用。传统上,工业工程师Industrial Engineer)的工作集中在设计、执行、评估、和改进集合人力、资金、信息、知识、厂房、设备、能源、物料、和流程的制造业生产系统。近年来更多的工业工程师投身到诸如物流、信息、金融、医疗、服务、研发、国防等等众多产业当中从事系统分析与改进工作。简短的说,工业工程师能在任何领域中发挥作用。工业工程师在获得工业工程学位之前也往往拥有数学、统计、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计算机或其他工程学位。工业工程师从系统科学的角度出发,理性化地处理系统中的不确定因素及复杂交互作用,从而解决产业系统中的重大管理问题和改进系统。计算机应用的深入帮助工业工程师能够应对更为复杂的问题。这些对企业的盈利能力和长远发展有着深远意义。

工业工程师致力于消灭在生产过程中对时间、经费、材料、能源以及其他资源的浪费。他们使过程更有效,产品质量稳定并且更容易制造,产量得到提高。同大多数工程学科非常专业化的应用领域不同,工业工程在几乎每一种产业中都有广泛应用。例如如何缩短在主题公园前排起的长队,优化操作方法,全球货物派送(供应链管理),制造更加价格低廉并且可靠的车辆等。工业工程这一名称很容易招致误解。实际上,在最初,工业工程的命名实际是科学管理,而现在,在韩国等国家工业工程被称作产业工程,这更加符合它现在的应用范围。它最初是被应用于制造业,而现在,它已经在其他相关的服务和产业得到广泛的应用。工业工程也往往被称作运作管理Operations Management)、系统工程和工程管理等等。

二、工业工程专业领域

通过工业工程专业的学习,可以在企业从生产现场的初级管理人员做起,进而发展为中层管理人员乃至高层管理者,循序渐进地开展以下内容的工作。

针对产品的优化设计(短期)

对完整产品设计的分析,从而决定整个生产过程如何划分成不同的步骤或者说工序,以及在过程中特定的阶段如何生产零部件。这需要对经销商和企业所能够提供的工具有着充分的了解。

规范在制造或者组装产品的每一个步骤中都将得到应用。这包括那些应该被设计和制造出来的机器,工具,夹具和固定设备以及安全保障措施。任何与质量有关的手续和限制,例如ISO9000标准系列,都应该得到重视。这将要求工业工程师对健康安全以及质量政策有了解。同时也有可能牵涉到对数控机械的程序编制。

采用特定的方法测量计算作业时间,考虑到操作员的熟练程度。这被用来计算操作的成本,从而使得对组装或制造流水线的平衡或者对生产能力的判定成为可能。这被称作行为研究。所记录下的时间数据在价值分析中仍然适用。

规范库存处理、运输标准,以及组装和完成产品使用的设备,或者在整个过程中的任何中介过程。通过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可以消灭意外损坏的可能性,最小化所需要的资源。

针对生产过程的优化设计(中期)

决定整个过程的维护计划。

评估整个产品生产过程,通过对现存的工具的改进或者购置更有效率的设备来提高效率。这可能包含外部采购等方面。这需要对设计技巧和投资分析的专业知识。

审查产品在整个生产过程中的流动,从而寻找出可以通过产品重设计而带来的改进,从而减少或者消灭由于生产过程带来的成本,或对使用的工具,方法,配件进行标准化。

针对整个企业系统的优化设计(长期)

分析产品在工厂中的流动以提高总体效率,分析是否最重要的产品在过程或者机器方面得到了最高的优先权。这意味着将最赚钱的产品的输出最大化。这需要对统计分析,排队论等领域的专业知识,以及工厂布局设计能力。

训练新的工人,教导他们使用机器或者在流水线上从事工作

安排规划,对于新产品或者工序及时引进,及时作出必要的改变

对整个企业构架的优化完善。这需要全面理解企业销售,采购,计划,设计和财务等过程,建立良好的沟通技巧,积极参与以及团队协作精神。

三、四川师范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和市场经济需要,具有扎实的工程基础和素质、较强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综合应用现代管理科学的方法和技术对企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进行设计、评价、改进,懂技术、会管理的复合型中高级管理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要求学习工程技术与管理领域的知识,能够综合应用工程技术、管理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理论与方法对人力资源、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组成的集成系统进行规划、设计、管理、改进和创新等活动。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基本的职业操守;

2.掌握经济学、管理学、运筹学、统计学等基本理论知识;

3.掌握计算机应用、制造工程和系统工程定量、定性分析的专业技术;

4.能运用工业工程的理论方法对系统资源进行优化配置;

5.具备工业工程的专业素养,有创新精神,具备独立获取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6.熟悉不同类型企业和公共组织有关产业运营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7.了解工业工程学科的发展前沿和应用前景。

(三)核心课程

机械工程基础、运筹学、统计学、西方经济学、管理学、系统工程学、基础工业工程、物流工程、人因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

(四)主要专业实验

机械工程基础、基础工业工程、运筹学、系统工程学、人因工程、物流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管理工程、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系统仿真、C语言程序设计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本专业主要集中性实践环节包括生产线仿真综合课程设计、金工实习、创新创业实践实训、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六)修业年限、毕业学分和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标准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学习期限可控制在3-6年。

毕业学分:160学分。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七)课程结构及学分比例

1.png

四、工业工程专业人才的主要就业方向

工业工程设计师——在跨国公司、外资企业、国有、民营企业等从事管理工作,以提高生产率、降低成本。包括:传统的生产过程设计(制定作业指导书,消除制程故障,测定作业工时)、物流过程设计(规划厂内物流,进行相关物流设施调整),以及新兴的新产品导入设计等。

咨询公司——从事市场研究、行业咨询等工作。

政府机关公务员——从事经济管理工作。

高校教师——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五、四川师范大学工业工程专业的办学优势

四川师范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从2003年开始第一届招生,目前在校学生人数近300人,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的会员单位。我校工业工程专业经历了10余年的发展建设,在十几年的办学过程中,我们不断培养师资队伍,积极引进人才,不断加大硬件投入以改善教学条件,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和实验室建设,优化实践教学环节,增加优质课程建设,探索新式教学方法,并围绕专业定位与目标,总结办学经验,不断优化调整教学培养方案,积极探索专业发展新思路。

(一)专业建设

随着科技在企业竞争中地位日益突出,对融技术与管理于一体的高层次管理人才提出了大量的需求。“工业工程”涵盖了高新科学技术、国民经济及工商管理几大知识体系。“工业工程”专业课程内容充实,综合性强,涉及范围广泛,所有课程旨在使学生系统掌握管理学的最新理念和方法。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适应各种行业对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二)师资力量

“工业工程”专业教师队伍具有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学科带头人卫贵武教授荣登全球2015高被引科学家名单“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2015”,入选四川省“千人计划”,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SCI/SCI/EI检索论文150余篇。近5年,学科导师团队先后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

(三)教学资源

工业工程专业目前拥有共建的企业综合仿真实验室、沙盘实验室、金融实验室、人因工程实验室、生产管理实验室、行为分析实验室、ERP 实验室以及综合机房,共有设备 450 余台件,总值 459 万元。实验室硬件有多媒体教室系统、虚拟化服务器、存储、电脑、沙盘等各类设备 300 余台套,占地2000平米。软件方面,购置和自行研发了物流系统仿真软件 Flexsim Anylogic、生产系统仿真软件 EM-Plant、动作分析软件 Double E、数学分析工具软件 Matlab 40 余套实验教学软件系统。各类教学设施(实验室、实训室、资料室)能够满足教学需要及学生自主学习要求,教学管理过程已经实现了信息化。此外,本专业已经还与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简阳空分集团、绵阳长虹集团、京东物流等企业建立实习基地合作关系。

(四)学生发展

1.近三年学生参与竞赛、发表论文、获得专利情况

    工业工程专业教师结合自身科研项目,指导学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近3年,工业工程专业学生在国家级省级以上竞赛获奖达28人次。具体省级以上获奖如表1所示。

表1 工业工程学生获奖情况表

1.png

2.png

3.png

2.近三年学生参与国家、省、学校三级科研项目情况

   近3年,工业工程专业学生负责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各类科研创新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4项,学生参与科研项目的比例达40%以上。具体情况如表2所示。

表2 工业工程学生参与各级科研创新项目列表

1.png


3.就业升学情况

近3年,工业工程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基本从事项目管理、质量管理、生产管理及战略规划、系统分析、软件开发、产品设计等工作,就业方向涉及各行各业(生产型、商业流通型、IT服务咨询型及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供职于成都本地东、南沿海地区的各类企业中,以合资、外资企业居多。

近3年,工业工程专业学生考研保研共计23人,2017年毕业的2013级学生考研录取率达17%,具体情况如表3所示。

表3 工业工程学生参与各级科研创新项目列表

1.png

五、网络资源链接

1.工业工程网    http://www.chinaie.info/

2.中国工业工程学生联盟-IECN   http://www.iecn.org/

3.工业工程网络学会    http://www.myie.org/

4.IE学堂网   http://www.chinaiie.com/

5.工业工程咨询网   http://www.ie995.cn/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