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搜 索
 
项目概况
 
 
项目介绍

 1.四川师范大学Mpacc项目概况

 四川师范大学于2016年获准开始招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简称MPAcc),培养单位为商学院。本项目于2017年招收首届全日制学生,于2018年开始招收首届非全日制学生,目前拥有在校生200余人。

 四川师范大学MPAcc项目坚持“顶天立地”的基本办学原则,围绕国家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结合办校愿景使命,形成了以培养使命、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为引导面,以教学运行体系、软硬件保障体系和制度体系为支撑面,以师资队伍、课程建设、专业实践和第二课堂为四个着力面的人才培养体系。MPAcc项目充分发挥学校和学院在人文社科和商科学科建设方面的比较优势,满足高水平职业技能与综合素质相结合的培养要求,形成了风险管理、大数据商业分析与决策、管理素质提升三大模块,并推出“会意人生”系列讲座,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诚信品德和高度社会责任感、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以及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和方法,形成了与高素质会计人才培养相匹配的能力培养层次结构。

 本项目的使命为:立足四川、扎根西南、辐射全国,面向“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紧扣“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培养高素质财会应用人才,建设高水平产学研协同基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项目的愿景为:立足新常态、顺应新商科,打造特色鲜明、省内一流、西南区域有较大影响力的MPAcc教育品牌。

 本项目的人才培养目标为:立足四川、扎根西南、面向全国,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重大需要,培养具有诚信品德和高度社会责任感、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和方法,具备扎实的会计、管理、经济、法律、金融和信息化应用等相关知识,拥有全球视野、知识面宽广、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以及良好的职业素养,适应社会发展和市场经济需要的、能够胜任企、事业及其政府部门的高素质会计人才。

 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遵纪守法,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职业素养,富有管理创新意识、终身学习意识和探索创新精神;

 2.掌握宽广的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和全面系统的会计、管理、经济、法律、金融和信息化应用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会计、财务、审计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3.具有从事高层次会计管理工作所必备的全球化的战略意识,敏捷的分析决策能力,强烈的创新精神,成熟的敬业心与伦理观,具有会计工作的战略意识和领导潜质、沟通能力和合作精神;

 4.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语,能顺利地阅读财务、会计与审计等外文资料,能用外语进行对外交往和处理相关事务;

 5.熟练掌握和运用数据处理技术,能够支持企业正确决策。

 本项目的课程设置:坚持落实教指委要求,发挥学校和学院在人文社科和商科学科建设方面的比较优势,满足高水平职业技能与综合素质相结合的培养要求,形成了“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实践环节”的三大类课程模块。

 1.png 

 课程体系中,必修课程力求确保基本规格;选修课程努力满足个性、促进特色、满足企业和行业需求;实践环节侧重帮助学员学以致用,以丰富、多样化的管理实践教学培养学员的能力水平,提升学员的理论能力和系统性思维。

 2.四川师范大学MAud项目概况

 审计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Auditing 简称为 MAud)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需要,健全和完善我国高层次审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素质、应用型的审计人才队伍,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立的专业学位项目,其在招生办法、教学内容、培养模式、学位论文、质量标准等方面重点突出职业要求,注重学术性与职业性的紧密结合。四川师范大学审计专业硕士(MAud)授权点于2018年获得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并于2019年开始招生,目前在校生170多人。本授位点以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为办学平台,以强大的会计、审计学科师资为基础,基于“重德、博学、务实、尚美”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复合型、应用型、综合型高级审计人才。

 本项目使命:立足四川、扎根西南、辐射全国,面向“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紧扣“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培养高素质审计应用人才,建设高水平产学研协同基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项目愿景:整合西南地区优质学术和实务资源,切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办成区域内特色鲜明的Maud教育品牌。

 本项目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系统掌握现代审计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好的综合素质与适应能力、较强的职业判断能力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审计专门人才。具体培养目标为: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公正独立,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职业素养,富有管理创新意识、终身学习意识和探索创新精神。

 2.具备基本的审计职业道德,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熟悉国家财会与审计相关的法规和政策及国际会计和审计惯例。

 3.具备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创新意识,掌握审计的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方法,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审计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4.系统地掌握审计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能运用计算机处理有关会计和审计业务;掌握审计及相关会计、财务、税收、法律等方面理论知识,掌握审计基本技能方法及专业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能力,具备进行会计业务处理,从事财务、经济效益、财经法纪等审计,进行内部控制评审、风险管理评价等实践能力。

 5.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逻辑推理能力,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备一定的领导组织能力,能通过团队管理分析、解决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审计实践问题。

 本项目的特色:1.“科研、教学、实践并重”的师资建设。MAud项目坚持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并举,校内和校外师资同步发展的基本原则,不断优化师资结构,建成了一支科研能力突出、实践经验丰富、结构合理、发展趋势良好的师资队伍。2.契合经济发展热点的课程体系构建。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改变了企业的运作模式,本项目通过审计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将信息技术融入课程体系,持续推进课程改革。3.持续学习及深度教育的机会。目前项目已与多个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会计事务所等单位签订了实践基地协议,为学生提供了广泛的实践机会。

 本项目的课程设置:本硕士专业学位开设的主干课程: 审计理论与实务、国家治理与政府审计、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 公司治理理论与实务、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财务报表分析、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信息系统审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