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师生参加第八届审计理论创新发展论坛——记四川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学术年会暨商学院第七届学术年会外出活动纪实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查看:1678
  来源:

      20181116日,由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承办的第八届审计理论创新发展论坛(FATID2018)在重庆市维景国际大酒店顺利召开。参加本次学术会议的有来自中国审计学会的领导,也有来自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西南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还有以重庆市审计局为代表的实务界专家。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谢柳芳教授、刘静老师和郑伟宏老师也参与了本次学术会议。此外,闵思怡、吴尚帅薇、文劼霄、杨清裕和付嘉沛等五位研究生作为代表同行参加了会议。

1.png

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是2007年由国家审计署审计科研所、中国审计学会和西南财经大学通过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搭建的一个审计理论学术研究平台,是国家审计署的“智库”之一,2009年正式授牌,2011年被批准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川社联发[2011]51号)。中心着力打造集学术研究与智库研究于一体的具有全国影响和国际影响的大平台,致力于推动审计理论,特别是国家审计、政府审计的创新发展,通过开展审计课题联合攻关,积极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建设,分别在审计基础理论、审计功能拓展、国家审计理论框架、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与经济安全、审计与国家治理、审计与经济权力监控、审计与民主政治发展以及审计与资本市场监管等重大领域进行了大量创新性研究,为提升审计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11月16日8:30开幕式正式开始,开幕式由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主持,中国审计学会会长董大胜、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以及重庆市审计局局长邓开伟致辞,并对参与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了诚挚欢迎。

2.png

本次论坛设置了主题报告和平行论坛,来自审计学界顶级的学者们百家争鸣、生气勃勃。西南财经大学教授、CCGAR主任蔡春分享了《关于加强审计元理论研究的思考》报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教授陈冬华分享了《公司治理中的隐形契约》报告,从哲学的角度和概念的源头对审计和公司治理进行了探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院长、CCGAR学术委员秦荣生作题为《国家审计的新要求和新发展》的报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大学教授姚树洁围绕《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挑战》作报告,以及兰州大学教授、CCGAR学术委员杨肃昌从宏观经济及顶层设计角度、以《中央审计委员会由何而来》为题进行报告。上海财经大学教授、CCGAR学术委员薛爽和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柯滨也分别作题为《Comment Letter and Auditor’S Conservatism》和《The Economic Consequence of Allowing Home Country Auditors to Audit The Books of Cross-Listed Firms》的报告,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视角。另外,南京审计大学教授陈伟的《大数据审计创新研究——基于实践运用的思考》和对外经贸大学教授、CCGAR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汉文的《数据时代与审计变革》还从大数据的角度对审计作出了诠释。最后,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商学院院长黄胜忠的《企业数据业务的合规审计》报告和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民商法学院院长赵万一的《审计业务中的商法思维》报告从法律角度入手,对审计作出了规范。诸子百家,叹为观止!

3.png

16日下午13:30-16:00七个平行论坛同时进行,我校谢柳芳教授报告了题为《审计专长董事与公司内部“腐败”——“经济人”还是“社会人”》的论文,并荣获第八届审计理论创新发展论坛优秀论文奖。

4.png

郑伟宏老师作了题为《审计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效果研究——来自“简政放权”政策审计的经验证据》的报告;刘静老师则作为评论人,评论了题为《扶贫审计如何破解脱贫攻坚结构性困境》的论文。同时,此次论坛设立了研究生分论坛,文劼霄同学题为《关键审计事项对投资者信心影响的实证研究》的论文入选,并进行了汇报。

    审计理论创新发展论坛作为全国审计学界一大盛事,吸引了我院师生积极参与。谢柳芳教授组织带领我院5名研究生投稿参会,并获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颁发的“优秀学术组织奖”。至此第八届审计理论创新发展论坛完美落幕,我院师生收获颇丰。

5.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