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关于做好2018届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申报及学生选题工作的通知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
  查看:1430
  来源: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切实发挥毕业论文(设计)在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学校研究,决定启动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现将有关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申报及学生选题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题申报原则

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课题要能够密切联系社会实际,切实做到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各教学单位在拟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题目中应注意以下原则:

1.题目应符合学生所在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基本要求,能够完全满足学生科研或专业基本训练要求,能使学生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中得到全面的综合训练。

2.毕业论文(设计)强调真题真做,题目不宜过大或过小,其深度和难度要与本科生的知识水平和技能基本适应,能结合教育、生产实际和科研实践进行训练。

3.毕业论文(设计)强调一人一题,不允许多名学生同做一题,但鼓励学生成立团队,共同参与完成大课题、大项目,要明确每个学生独立承担的任务,在目标、内容、要求上务必有所区别,在题目名称中必须准确的予以区别或加副标题。

4.题目中应有一定比例学生主持的基金项目,如学生主持的科研创新基金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

5.鼓励毕业论文(设计)的题目与指导教师承担的科研项目相结合,本科生题目来源于教师科研项目或研究生课题的一部分。

6.鼓励学生根据实习工作及实习单位实际情况自拟定题目,学生在外单位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可由外单位拟定课题,但审题工作及评审标准按学校的规定执行。

7.学生自拟题目也应符合教学基本要求,与所学专业紧密联系。

8.题目表述规范、意思清楚、有概括性,能准确、简明地反映出项目的主要内容和特征,字数(含符号)一般不宜超过35个汉字。

9.“陶行知创新实验班”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必须体现“真题真做”的原则,选题原则上均应来自指导教师承担的厅级及以上科研项目或学生自主承担的学生科研创新项目,并体现出较强的创新性,具有一定的学术性或应用性。

二、审题要求

各教学单位应组织相关专家对教师所拟定题目进行逐一审核,所有题目必须符合以上原则和人才培养目标,对题目过大、偏小、太难或达不到综合训练目的的题目不宜采用,且在审题中要注意以下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原则上应由讲师(或具有硕士)及以上职称(或学位)的教师担任,原则上每位指导教师应拟定10个以上的毕业论文(设计)题目。

2.各专业题目数量需超过专业学生人数的10%,杜绝重复题目,能完全满足一人一题的要求。

3.题目应在上一届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的基础上不断更新和完善,更新率原则上不低于30%。

三、时间安排

2017年11月30日前,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进行网上课题填报工作,或由各单位教学秘书将教师所拟定的毕业论文(设计)题目按照四川师范大学毕业论文(设计)导入课题信息模板(见附件)格式进行汇总,由教务处协助导入。在录入系统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请咨询各学院教务办或者教务处实验教学管理科。联系人:林建、官米佳、张建成,联系电话:028-84480726、84761189。

2017年12月15日前,学院组织专业负责人对教师提交的毕业论文(设计)题目进行审核,并将审核通过的选题由教学院长进行发布。

各学院可根据专业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网上选题、论文开题等相关工作,学院可在系统中自行灵活制定具体时间进度和要求,各学院选题截止时间不得晚于学校规定的截止时间(2017年12月22日)。

四、其他

1.毕业论文(设计)是高等学校教学计划规定的综合性实践教学重要环节。撰写毕业论文(设计)不仅有助于学生巩固已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而且也是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学术规范和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

2.根据《四川师范大学本专科生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校字〔2013〕63号)精神,学校按照10学时/生的标准计算工作量,每名教师指导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学校将按标准统一计算工作量后全部计入学院,学院应根据指导教师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每一阶段具体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统筹安排。

3.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对未按规定缴纳学费及有关费用的学生,学校暂停其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资格。

4.依据《四川师范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前三年所修课程学分数低于人才培养方案规定毕业学分70%的,学校暂停其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资格。

5.请各教学单位要认真组织教师拟定毕业论文(设计)参考选题,进一步规范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加强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培养,充分发挥毕业论文(设计)环节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特此通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