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搜 索
 
合理规划,展望未来——记商学院2017级MPAcc研究生专业介绍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7月8日
  查看:95
  来源:

  2017年9月6日星期三,商学院2017级会计专硕的新生入学专业教育在成龙校区办公楼125举行,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商学院院长MPAcc教育中心主任阳晓明,MPAcc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宇。本次会议主要就培养目标与MPAcc专业介绍为主,旨在帮助2017级MPAcc新同学正确认识专业,了解研究生三年的具体培养方案,为力争成为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早做规划,迅速转变身份,适应环境。

 阳院长在会议上首先就专业学位和学术型学位的区别做了介绍,指出专业型学位以职业为导向,培养应用型人才,将学术与实践相结合,并指出专业学位是适应社会对专业性人才的需求,社会认可度逐渐提高。阳院长就MPAcc做了如下介绍:(1)MPAcc设立于2004年,全国现有200多所培养单位,四川现有五所(2)MPAcc的培养目标面向会计职业,紧密结合会计行业的实际工作,培养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法纪观念,系统掌握现代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对会计实务有充分了解,具备很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的会计专门人才。(3)我校MPAcc的教学将主要采用案例教学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成立导师团并实行双导师制,聘请事务部门和政策制定部门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参与教学。不断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以及对学生职业道德的培养。(4)MPAcc已经成为中国专业学位教育体系中的品牌项目,很多大型企业和政府机构都同MPAcc培养单位签署了战略性合作协议,将攻读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作为选拔和培养高层次管理人才的重要途径。随后阳院长就我校MPAcc研究生培养要求与特色做了详细介绍,我校对MPAcc研究生培养要求做到专业基础扎实、突出应用型、双导师和导师团队培养、国际化办学、师范特质。其中在师范特质中特地指出应该做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最后阳院长对2017级MPAcc2017级新生提出了美好祝愿,望能成为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张宇副主任在阳院长之后着重对2017级MPAcc的具体培养计划进行了介绍。分为以下四个部分:(1)培养方案解读,对培养方向、学制、方式、毕业条件、补修课程进行了具体讲解;(2)学位论文,展示了案例性研究论文的类型和基本结构;(3)时间节点,分别对研究生3年时间重要事项大概时间安排做了介绍;(4)培养与学习过程,指出过程分为课程学习、社会实践、案例撰写与学术活动。最后,副主任对2017级MPAcc新生也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希望大家尽快转变身份、适应环境;同时做好吃苦的准备、打消混文凭学位的念头,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对待学业,因为经济活动的实践与理论在不断发展,财经知识在不断更新、财经法规、制度在不断制订或修订,理论跟不上社会实践、教材跟不上理论的发展是财经类专业教学中的现实;最后希望大家学会做人,对环境敏锐,细心谨慎,诚信正直,遵纪守法、坚持原则、善于分析。

 本次专业介绍取得了良好效果,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MPAcc这一专业和培养模式的了解,也有利于同学们合理规划今后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活。

1.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