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搜 索
 
商学院努力实现MPAcc培养模式的创新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7月30日
  查看:501
  来源:

    在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过程中,商学院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培养模式的创新,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个结合”“一个中心”是以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为中心;“两个平台”是充分利用校内学科建设平台和校外实践教学平台,校内专任教师和硕士研究生走出校门,直接进入单位参与实践;校外兼职导师走进校园,担任实操课程的讲授。两个平台互相支撑,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三个结合”是采取双导师、双师型、双栖型导师培养相结合的办法,以实现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全方位培养。

    一、确立“实务导向”,建立“双导师”的联合培养机制

    课程设置强调实务导向,以拓宽基础、强化专业、注重能力、突出应用为课程设置原则。课程体系包括:必修课、选修课和实践课。专业课授课教师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专业课的授课优先选聘有实际业务部门工作经验,校外有兼职或主持过实际业务部门的相关科研课题的教师担任。实行校内教师与校外专家相结合的双导师制,聘请校外实务部门或政府部门的专家参与学生培养。讲座或论坛等教学形式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涵盖会计专业的热点话题、最新政策、前沿问题、难点问题等,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术前沿观点以及实务经验。

    二、注重现代教学方式与案例“双结合”教学过程创新机制

    在教学方法上,按照以学生为主体的现代教学模式,注重案例教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鼓励专业课的授课教师开发各门课程的教学案例,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强调师生互动,教师充分运用课堂讲授、小组讨论、课堂演讲等多样的教学形式,积极实行启发式、讨论式教学,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激发学习的主动性。

    三、“问题导向”的会计专业硕士学位论文

    MPAcc的学位论文突出学以致用,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体现学生运用会计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方法,分析和解决会计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和实用价值。不提倡纯学术研究的文章,可以是研究或讨论会计实务问题的案例分析,也可以是调研报告或理论结合实务的专题研究。

    四、体现“职业精神”,注重职业道德与法律意识培养

    依托实践基地,拓展企业实践课堂,由兼职导师在真实工作情境中开展现场讲授和训练,言传身教地培养学生的实务工作专业技能,提升职业胜任能力。通过课堂学习、企业讲堂、企业实践等环节的教学与训练,在提升学生职业素养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与法律意识,使学生不仅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水平,形成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品格。

    五、借助ACCA海外通道,拓展学生国际视野

    学校财务管理、审计学专业ACCA方向班,作为学校的重点优势项目,借助学历教育与国际职业资格教育相结合的海外通道,聘请国外学者授课,邀请境外企业家、财务总监、会计职业界人士、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为学生进一步拓宽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的海外学习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搭建良好平台。

    具体的实施途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在师资配备上,选派既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又具备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担任授课教师。鼓励采用案例教学方法并逐步增加在教学中使用案例的比例,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以讲座或论坛等教学形式作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聘请实务部门和政府部门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开设讲座。

   (3)实行校内教师与校外专家相结合的双导师制,聘请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政府部门有关专家共同承担指导工作,并建立、健全导师的动态遴选和聘用机制。

   (4)加强实践环节,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习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MPAcc研究生应提交实践计划,撰写调研实习报告,通过后获得相应的学分,以此作为授予学位的重要依据。

   (5)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包括考试、作业、案例分析、课堂讨论、中期考核、撰写调研实习报告等。

   (6)规范学位论文的写作。学位论文要突出学以致用,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学位论文应体现学生运用会计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方法,分析和解决会计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和实用价值。

   (7)建立和完善MPAcc研究生培养管理机制,加强课程教学、实践、开题、答辩等各个环节的培养质量控制,确保培养质量。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