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搜 索
 
四川师范大学MPAcc的办学优势与特色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7月30日
  查看:233
  来源:

一、办学特色

在多年的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针对会计专业应用性和国际化的特点,结合MPAcc的人才培养目标,凝炼出“四个维度”和“五个结合”的特色。

1.“四个维度”的培养目标

夯实理论基础,提升职业能力,修习人文素养,拓展国际视野。

2.“五个结合”的培养路径

(1)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相结合。夯实专业理论基础的同时,通过课程实训、案例研讨、沙盘演练以及在专业事务所、企业现场参观实习等多种形式强化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应用型人才。

(2)校内导师与校外兼职导师相结合。MPAcc的培养采用“双导师制”,聘请业界精英兼任导师。校外导师的主要职责侧重于指导学生提高会计实务操作能力,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职业操守,指导学生体验并形成初步的职业判断能力与经济管理能力,介绍会计制度与法规的最新变化,增加实践认知能力以及适应未来工作的能力。

(3)国内学历教育与国际职业证书结合。以我校ACCA(国际会计)项目为平台,将ACCA中的P阶段课程(对应于英国会计硕士课程)设为选修课,为学生搭建国际平台,拓展国际视野,培养既熟悉国内实务又适应经济全球化的会计人才。

(4)导师团队与科研团队结合。导师引导学生融入学院科研团队,参与项目研究和企业咨询,深化专业知识,培养科研兴趣,提升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结合。悠久的文化历史内涵、深厚的人文思想和浓郁的文化氛围是师范院校的优势。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活动和专业活动(如“商界精英联盟大赛”、“财经年会”等),提高学生审美素质和艺术气质,陶冶情操,培养良好的个性品质,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尤其是特殊的“商业才智”训练和“情商”培养。

二、办学优势

1.历史传承的学科优势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自1959年开始企业会计岗位培训,1983年启动会计学相关专业专科教育,以后陆续招收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等专业的本科生。2001年开始在企业管理专业下招收财务管理、资本运作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开始招收会计学研究生。近60年的专业办学,积累了丰富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经验和教学资源,为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夯实了基础。

2.“产学合作”的平台优势

四川师范大学在1996年经国家认可获得国有大型企业领导干部工商管理培训资格,2001年被批准为职业经理人培训机构。30年来培训全国大型企业各级各类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逾万人,举办过“财务处(科)长岗位培训班”、“基建会计培训班”等财会专业培训班数十期。目前学校与海通证券、华西期货、泰康保险、中国银行成都分行、京东商城、山东兖矿集团、安徽淮南矿业集团、重庆能投集团、陕西煤化集团、四川煤炭产业集团、云南能源化工集团、贵州盘江煤电集团、贵州六枝工矿集团等上百家特大型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建立有干部培训、企业咨询和实习实训等合作关系。与行(企)业的紧密联系将为MPAcc教育的招生、培养、实习及就业提供“产学合作”平台。

3.“双师型”的师资优势

专职教师中有25人拥有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高级会计师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兼职教师中拥有各类职业资格证书38人次。与此同时,在30多年的企业领导干部、专业人员培训和企业咨询中,造就了一批了解企业生产技术、熟悉企业经营管理、深谙企业财会业务的教师队伍。这些具备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双师型教师,有助于高层次应用型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人才的培养。

4.国际化办学的平台优势

四川师范大学从2008年与美国KAPLAN和英国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联合举办财务管理专业ACCA成建制班和审计学专业ACCA成建制班,是国内学历教育与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培训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该项目现已招收8届学生,目前有在校生350多名。该项目是一项集办学模式、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课堂教学、实习实训为一体的综合性改革。项目经8年打造取得了很好的办学效果和社会认可,2014年获得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此外,学校还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会计学院建立有国际会计硕士(Master of International Accounting,MIA)培养合作。四川师范大学还是“中国高校财经类人才国际化培养协作联盟”首批成员和ACCA-Graduate Diploma 海外硕士直升项目全国示范院校。

上述一系列的国际合作项目所搭建的国际化平台,为MPAcc学生国际交流、海外深造、国际会计职业资格证书考试提供了快捷的通道,为培养应用型、国际化财会人才提供了极佳的条件。

5.相互支撑的学科专业群体优势

四川师范大学包括会计学的经管类专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初,经过近40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有15个经管类本科专业、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1个硕士专业,还有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等专业硕士。学校经管类在校学生5000余名,教师人数150名,是四川师范大学最大的学科专业群体。学校目前同时开设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等本科专业,涵盖了全部财会类专业。一系列相互支撑的学科专业群体为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生源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6.厚重的师范文化与人文环境优势

具有70年办学历史的四川师范大学基础学科齐全,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严谨求实的学风环境,有利于学生行为模式和思维风格的培养;深厚的人文思想和浓郁的文化氛围,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长期教育教学积淀而成的深厚人文底蕴和浓郁师德、师风环境潜移默化地把这些优秀的品质与高尚的情操内化于学生的人格结构之中。而优良的人品正是现代企业所看重的,也是高级会计人才必须的人文素质。

1.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