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审计学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6月3日
  查看:14243
  来源:

一、审计活动

“审计是一个系统化过程,即通过客观地获取和评价有关经济活动与经济事项认定的证据,以证实这些认定与既定标准的符合程度,并将结果传达给有关使用者。”

审计产生和存在的客观基础是财产所有权与经营管理权的分离,在两权分离的情况下,财产所有者需要监督经营管理者的经营管理活动,经营管理者也需要向财产所有者证明自己的经营管理行为,这就需要独立于财产所有者和经营管理者的第三方凭借其专业知识和经验对经营管理者的生产经营活动及其资料进行审核和检查,并发表专业意见,以满足财产所有者“监督”的需要和经营管理者“证明”的需要,这种独立性的审核、检查活动就是审计活动,从事这种活动的就是审计人员。

审计具有两个基本特征:

1.独立性。审计是以不依附于财产所有者和经营管理者的第三方身份、不受任何干扰地对经营管理者的经营管理活动及资料进行审核检查,并客观公正地发表审计意见。独立性是审计的生命和灵魂。

2.权威性。审计的权威性来自于三个方面:(1)法律的明确规定;(2)超然独立的状态和精神;(3)专家的身份。

二、审计的类型

审计按其主体不同,分为三种类型,即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

1.国家审计。也叫政府审计,是由政府审计机关执行的审计。我国政府审计机关包括隶属于国务院的审计署、隶属于县级及以上的各级地方政府的审计局、政府在地方或中央各部委设置的派出审计机关。

2.内部审计。是部门和单位设置的专职审计机构或人员执行的审计。包括部门内部审计和单位内部审计两大类。

3.社会审计。也叫注册会计师审计、民间审计、独立审计,是由民间审计组织(会计师事务所)执行的审计。它通过接受委托者的业务委托对被审计单位的经营管理活动及资料进行审核检查。

三、审计学专业

审计学专业培养诚实守信、公正独立、具备基本审计职业道德,掌握审计及相关会计、财务、税收、法律等方面理论知识,掌握审计基本技能方法及专业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能力,具备进行会计业务处理,从事财务、经济效益、财经法纪等审计,进行内部控制评审、风险管理评价等实践能力的中高级应用型专门审计人才。

四、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开办审计学专业的经历

四川师范大学是四川省内几所较早开办财经类专业的高校之一,在20世纪80年代初,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的前身企业管理系就开办了财务审计专业。财务审计专业是在当时我国开始全面恢复审计制度的背景下开办的,它的开办为我国改革开放和国民经济发展建设培养了大批且急需的财务审计人才。随着1998年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审计学专业被取消,学校财务审计专业亦停止招生,但全国审计人才缺口不断加大。为了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审计人才的需求,各高校纷纷在会计学专业下开设注册会计师审计方向,来解决审计学人才供给断档问题。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也于2008年在财务管理专业下开办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项目班,培养通晓国际会计准则和国际审计准则的审计人才。长期以来,财务审计专业和ACCA项目班的人才培养实践,为学院开办审计学专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培养了全面胜任审计学专业教学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五、四川师范大学审计学专业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审计学专业培养具有诚信品德和踏实作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审计、会计、财务、管理、经济、金融、法律和逻辑等方面的相关知识与业务技能,理论基础扎实、专业能力突出,综合素质高、创新意识强,适应社会发展和市场经济需要的中高级应用型复合审计人才。能够胜任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工商企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其他各类组织的审计、财务、会计、管理与咨询等工作。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审计、会计、财务、相关法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会计、财务、审计及管理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审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诚实守信、公正独立,具备基本的审计职业道德;

2.系统地掌握审计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能运用计算机处理有关会计和审计业务;

3.掌握审计的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方法,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审计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4.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逻辑推理能力,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

5.熟悉国家有关法规和政策,以及国际会计和审计惯例;

6.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三)核心课程

财务会计学、审计学原理、成本管理会计、财务管理、财务分析、CPA鉴证与案例、内部控制学、会计信息系统、政府审计学、计算机审计学、货币金融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等。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集中性实践环节包括专业认识实习、会计模拟实训、统计软件实训、审计信息化实训、社会实践、毕业实习等,以及会计学、成本管理会计、计算机审计学、CPA鉴证与案例等含在专业课程内的实践教学环节。

(五)修业年限、毕业学分和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标准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学习期限可控制在3-6年。

毕业学分:160学分。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六)课程结构及学分比例

1.png

(七)学生就业渠道

审计学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就职于国家审计机关、会计师事务所、各企事业单位从事具体的审计工作,也可以进入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财会工作,还可以进入经济类鉴证类中介机构从事管理咨询工作。总体看,就业渠道较宽、工作环境较好、工作单位较稳定、薪酬待遇较高。

六、四川师范大学审计学专业的社会影响

    四川师范大学审计学专业是新开设专业,2015年被学校列为校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8年度第一届学生毕业,学生就业状况优良、就业质量良好、专业办学社会影响逐步扩大。在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的中国大学分专业排名中,我校的审计学专业,2016年在全国开办有审计学专业的高校中排名第14位,2017年在全国开办有审计学专业的高校中排名第15位。2001年获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招收会计学硕士,2016年增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2017年获批审计硕士专业学位(MAud)授权点,本专业具有优渥的持续学习空间及深度教育机会。目前,我校与成都市审计局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发挥各自优势基础上构建政学研联盟新体系,共建“审计专业继续教育中心”、共建“审计实习实践创新创业基地”,共同推动我校审计学专业教育事业发展。

1.png

图1:2017年6-8月审计专业学生在成都市审计局进行实习

2.png

图2:2018年6月审计专业学生参加成都市审计局实习生岗前培训

   七、相关网站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http://www.audit.gov.cn/n1992130/index.html

2.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http://www.cicpa.org.cn/

3.中国内部审计协会:http://www.ciia.com.cn/  

4.中国审计学会:http://www.chinaaudit.org.cn/

5.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http://www.unaudit.org.cn/index.html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