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商学院“财务管理+大数据”新商科创新实验班 2022年工作实施方案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查看:1379
  来源:

 为适应当今财务大数据分析、智能财务决策等新型财务管理业务特征,在财务管理专业知识基础上,融入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人工智能与IT信息基础、企业战略管理思维等新技术、新科技、新理念,突破学科专业限制,培养同时掌握财务专业知识和先进数据处理分析技术、具备较强学术潜质的“三心四能五结合”新商科拔尖创新人才,特制定本选拔方案。

 一、实验班名称

 “财务管理+大数据”新商科创新实验班 

 二、培养单位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三、依托专业

 财务管理。该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四川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四川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专业。

 四、招生范围

 实验班面向四川师范大学2022级所有4年制普通本科专业招生(国家专项计划学生除外)。

 五、培养目标

 “‘财务管理+大数据’新商科创新实验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以深厚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为基础,具备扎实的财务管理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掌握大数据分析技术和人工智能底层逻辑,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有战略思维和创新精神的跨学科财务管理拔尖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实验班学生毕业后不仅能够在上市公司、国有企业、商业银行、会计师事务所、事业单位、政府机关、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传统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和公司金融服务等领域工作,而且能够在信息密集型机构从事大数据财务分析与决策工作,也可攻读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六、培养方式和举措

 1.先进的办学理念

按照AACSB国际商科主流办学模式开办本实验班。

 2.跨学科的“财务管理+大数据”课程

针对实务界对财务管理大数据人才的迫切需求,强强联合商学院大数据应用与管理专业、会计学专业、市场营销专业等共同量身定做跨学科的“‘财务管理+大数据’新商科创新实验班”教学课程体系。

 3.雄厚的师资队伍

 由国内“985”、“211”和海外知名高等院校毕业的相关专业教授、副教授、博士、博士后形成的金牌师资队伍开展财务管理类课程、数理分析类课程、数据处理类课程、战略思维类课程的教学工作。

 4.系统的科研能力训练体系

 实施小班制、学术导师制、团队制教学模式,通过实行1对1学术导师制度、建设科研训练系列课程、举办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参与顶级学科专业竞赛、国内外名校协同培养等方式,科学提升学生学术创新能力和海内外名校深造就读机会。

 七、选拔条件

 采取学生入校后二次遴选方式在全校范围内选拔15-30名学生进入“‘财务管理+大数据’新商科创新实验班”。入校后二次遴选方式选拔基本要求如下:

 品行表现优良,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的大一新生。

 八、选拔流程与宣讲答疑

 商学院负责制定学生选拔的具体方式和条件,选拔流程包括学生自愿报名、资格审查、水平测试、综合面试等,最终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1.11月15日至11月25日,在学院主页进行实验班宣传。

 2.11月21日上午9:00至11月25日下午17:00,学生自愿报名,方式为自行登录教务管理系统填写专业调整申请。

 3.11月23日(周三)中午13:00-14:00,项目宣讲,方式为线上线下同步,线下为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C102,线上为腾讯会议(学生需提前在电脑或手机上下载并安装腾讯会议APP), 会议信息如下:

 会议主题:“财务管理+大数据”新商科创新实验班宣讲会

 会议时间:2022/11/23 13:00-14:00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DuagOf5TUR6c

 #腾讯会议:335-521-358

 4.11月28日前,学院对学生资格进行初审。

 5.12月1日下午,选拔考核。

 考试科目:大学数学(三)1,总分100分,占综合成绩的60%;

 综合面试:总分100分,占综合成绩的40%。

 考试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将视报名情况另行安排和通知。

 6.12月6日,完成考核工作,并予以公示。

 7.12月9日前,在教务管理系统中上报考核成绩和经公示无异议的拟录取学生名单,并上报加盖学院公章的纸质版材料至教务处.      九、动态管理

本实验班实行“柔性评估”与“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

每学期末,根据实施方案规定的目标考核要求对学生进行综合测评,适当调整入选学生;在保持人选总量的前提下,可选拔其他优秀学生进入本班。凡有下列情形者,自动淘汰出本实验班,转入相关专业:(1)所修读课程有不合格者;(2)第二年上期未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第三年上期未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者;(3)学院组织的考核不合格者;(4)有违规、违纪行为者。

 十、激励机制

 商学院将在研究生推免保送、奖学金评定、评优、科研创新、国内外联合培养等方面适当向本实验班学生倾斜。


 附件:“财务管理+大数据”新商科创新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

                                                                            

                                                                                                                                    商学院

                                          2022年11月14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