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砥志研思,梦想启航 “毕业论文如何开题”学术讲座顺利开展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4日
  查看:942
  来源:

 开题报告是毕业论文写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为毕业论文初稿写作奠定了基础,那么如何更好地写开题报告呢?正值2020级研究生开题之际,商学院副教授汪瑞老师于2022年3月23日下午七点以“毕业论文如何开题”为主题开展了专题讲座,为同学们提供指导和帮助。本次学术讲座由商学院专硕教育中心副主任何云教授主持,何老师特别强调2020级研究生课程学习和社会实践的学习要求已经完成,接下来将进入培养工作的下半场-毕业论文的撰写,同学们应务必重视论文写作,争取顺利完成学业。

 讲座中,汪瑞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开题报告写作工作的前期准备、论文选题、文献综述、思路框架以及案例选择五个重要部分。在前期准备中,同学们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我院毕业论文实施教育部平台盲审制度,其结果与同学们能否顺利毕业息息相关。在论文选题方面,汪瑞老师指出同学们可以关注宏观经济政策、学术期刊和近期硕士、博士论文,选定前沿研究议题,其中宏观经济政策主要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官网等热点议题,关注政府、社会、企业层面与审计相关典型案例和事件。在文献积累方面,汪瑞老师指出同学们应广泛阅读学术期刊、硕博论文和调研报告,从学术期刊、硕博论文中学习学术表达方式和关键指标设计,从调研报告中学习数据分析和图表设计。在文献综述写作时,汪瑞老师表示同学们应规范文献综述表达,既要表达方式规范,也要格式规范,文献综述不应仅将各类文献观点简单罗列,而应根据选题核心内容展开,夹叙夹议。在思路框架部分,汪瑞老师以“乡村振兴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研究”和“国企混改背景下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动因与激励效果研究”为例,详细介绍了开题报告的思路框架应该如何搭建。在案例选择方面,汪瑞老师表示选择的案例尽量选择近三四年,有代表性、典型性、普适性的案例,且案例分析过程要有充分的数据支持。

 在讲座主题内容完成后,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在写作论文时遇到的问题,与汪瑞老师进行了充分交流。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如何进行开题写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也为同学们毕业论文初稿的写作指明了方向。

1.png


2.png

3.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供稿:高琪 摄影:张霞 审核:聂冰青 复审:张全成 终审:伍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