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商学院开展新进教师科研培训及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交流会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0日
  查看:731
  来源:

 2021年11月19日下午13:40,商学院开展了“新进教师科研培训及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为主题的院内学术交流会,学院近三年新进青年教师及拟申请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的老师共约4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本次会议安排了两个专题讲座,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张全成老师为老师们开展了主题为“青年教师的科研进阶之路及学校科研政策解读”的专题讲座,周杰老师为老师们开展了主题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之心得体会”专题讲座。出于疫情防控考虑,本次会议在线上开展。

 第一个专题讲座中,张全成老师首先从青年教师的科研进阶之路谈起,介绍了高校青年教师在科研生涯的初期面临的困境及主要努力方向,指出青年老师应消除畏难情绪,以积极的态度投身科研事业,做好科研基础沉淀,以发表高级别论文作为突破口,实现科研生涯的顺利进阶,实现自我价值。张全成老师建议青年老师们应充分利用学院资源,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向学科相近、科研实力突出的教师积极求教、虚心学习,以便顺利跨过艰难的起步期。随后张全成老师介绍了学校相关科研政策并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学校具有十分完善的科研激励机制,为老师们多维度、多层面的科研生涯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体系保障,老师们应打破资历、职位和职称的束缚,将个人发展与科技创新结合起来,实现人生价值。

 第二个专题讲座中,周杰老师根据自己成功申报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经验,同与会老师们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周杰老师指出基金申报成果获批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建议老师们基金申报的选题最好不要脱离自己的博士学位论文,在其基础上结合热点社会问题选定研究目标和对象,选题应以问题为导向,最好以业界问题驱动研究,切忌选题过宽和过大,题目凝练一定要新颖、引人注目。随后,周杰老师还详细的从摘要、文献综述、研究框架、研究方法、参考文献等细节给老师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指出一个优秀的申请书一定要有创新性,无论是原始创新还是跟踪创新,都应与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学术价值、应用价值一一对应。

 青年教师是学院,也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实现青年教师科研之路的顺利进阶,无论是促进教师成长成才还是促进学科发展都十分重要。科研之路不是坦途,它需要靠老师们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需要老师们一步一个脚印去迈过。本次交流会的两个专题讲座,紧紧围绕青年老师在职业起步阶段和社科基金申报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解答,有效解答了老师们的疑惑,对老师们日后的科研工作和社科基金申报都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