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迎新入校,着眼于高层次、应用型审计人才培养——2021级审计专硕开学“第一课”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9月7日
  查看:1312
  来源:

 2021年9月6日下午1点,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B区207教室举行了2021级审计专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2021级审计专硕研究生全体新生参加教育活动,活动邀请了导师和部分课程主讲教师参加,入学教育由专硕教育中心副主任何云教授主持。期间,副院长张全成教授查看了教育活动。

 入学教育活动开始,专硕教育中心副主任何云教授致了热情、真挚而又简短的欢迎词。对全体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表示祝贺!对同学们把实现自己研究生的学习梦,选择在我们四川师范大学、选择到我们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表示热烈的欢迎!在简短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后,重点介绍了商学院的学科建设、办学层次和师资队伍,强调指出:优秀的导师团队和教师队伍是我们商学院的宝贵财富,是同学们完成研究生阶段知识积累、专业提升和能力成长的智力资源基础!

 何云教授用亲切、幽默、轻松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参加此次会议的导师和科任教师。随后,入学教育活动进入导师见面和指导交流环节,余丽霞教授、符蓉教授、卢建平教授、汪瑞副教授、牧人博士、刘静副教授、郑伟宏博士、刘娅副教授、吴萌博士分别给同学们带来了精彩又真挚的分享。  

1.png

2.png

3.png 

 余丽霞教授以“实践与教育培养环节的交流”为主题,主要介绍了研二阶段的校外实习。余教授谈到,专硕教育将就学用结合,学生们需要完成为期6个月的校外实习,其中两个月将在国内八大事务所进行实习。实习结束后,需要同学们完成实习手册和案例研究报告。 

4.png

 符蓉教授从“时间管理和有效沟通”两个角度进行分享。研究生阶段比本科生阶段拥有了更大的自由度,要意识到实质重于形式。因此,符教授提醒大家做好自我的时间管理。除此之外,符教授还指出我们应当怎样做,才能将我们与老师们的沟通发挥到最大化的作用。 

5.png

 卢建平教授用扁平化的公式,告诫同学们怎样能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目标明确、计划合理、执行坚决、效果显著”,每一个环节对于目标的完成都至关重要、缺一不可,希望同学们在三年的时光里能够珍惜韶华,终将成为自己想要的模样。

6.png

 汪瑞副教授主要介绍了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培养和科研努力”。汪教授给了同学们三点建议:第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之一,希望大家能够多去接触、交流,找到感兴趣的点。第二,多看学术期刊(审计研究,会计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构建研究思维。第三,将精力投入到学校中、写毕业论文中,作为学生,仍然要将学习放在靠前的位置。 

7.png

 牧人博士的分享主题是“研究生阶段的生涯规划”。牧博士的分享风格诙谐幽默,他强调,学生们应当尽早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出规划,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时间,从日日夜夜的学习和积累中确定自己的目标,分析可行性后,尽早为自己制定和实施计划,尽可能地实现各自的追求。 

8.png

 刘娅副教授的分享同样真诚实在,指出了“实践”的重要性。三年的时间不长不短,应当将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结合起来,将目标规划和动手践行结合起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希望大家都能够成为思想和行动上的巨人。 

9.png

刘静副教授讲解了“专业学习和专业能力培养”。从三个方面进行交流,首先学习方面,课堂学习和论文学习,论文要认真完成。其次合理安排时间,考取各种证书的同时,也要认真完成课堂学习以及论文学习。最后在生活上,要珍惜同学之间的友谊,珍惜时间,珍惜学习的机会,祝愿大家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10.png

 郑伟宏博士的分享主题是“充分了解、合理规划、夯实基础、全力投入”。郑博士明白同学们的迷茫与困扰,而唯一的有效解决方式则是走出门去,多了解、勤学习、制定恰当的规划并且严格地执行它。祝愿同学们的三年时光都能珍惜韶华,不留遗憾。 

11.png

 吴萌博士介绍了研究生学习期间的“学习过程管理和自律”。吴博士指出,研究生比本科生拥有了多大的“深度、广度和自由度”,因此“成为一个有目标有规划的人”十分重要。在课程学习中有意识的选择未来的研究方向,关注现实中发生的事情。多参加课外竞赛增强自己的能力,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希望同学们在三年以后成为一个人更博学的人。 

12.png

 参加新生导师见面会的,还有专硕中心副主任胡艳教授、梁利辉教授、陈春教授、张宇副教授、吕沙副教授、蒋心怡博士、肖添博士、钱茜博士。

 在专业学习和成长规划教育环节,何云教授以《四川师范大学审计专硕(MAud)培养方案(2021)》为基础,结合审计专业特征和专硕培养要求对新生进行了预备教育和专业指导。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本科生的区别这个问题进行了阐述;给新生介绍了审计专硕的培养计划,重点在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双导师”的培养方式、围绕培养目标的课程设置方案和学位论文等三个方面。明确指出,审计专硕的培养目标是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系统掌握现代审计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好的综合素质与适应能力、较强的职业判断能力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审计专门人才。何云教授还特别提示同学们“多听”、“多读”、“多思考”、“多交流”,尽快建立起与研究生阶段学习与成长相适应的规划与自律机制。 

13.png

 入学教育是新生们入校开学的第一堂课,也是师生间首次深入交流的重要平台,更是帮助同学们适应全新环境、树立奋斗目标的重要一环。通过此次学习,是大家明确了研究生期间的主要任务,了解了研究生学习的特点与要求,引导学生培养自主学习、有效沟通的能力。最后希望各位同学们,都能在未来三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为“重德、博学、务实、尚美”的研究人,度过幸福、快乐、充实的三年时光!

14.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张凯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