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聊聊科研的那些事儿”——商学院针对学硕开展学术素养提升专题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查看:509
  来源:

 为提升研究生科研综合素养,2020年11月25日上午9点在成龙校区第三实验楼东405室,商学院针对学术型研究生开展了一场题为“聊聊科研的那些事儿”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张全成教授讲授。本次讲座以解答研究生科研的一些疑惑为出发点,从四个小议题入手,让同学们重新认识了学术研究的价值意义和基本规范。 

1.png

 在第一个小专题“学术圈的那点事儿”中,张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从研究生到博士生,到一般学者再到顶尖学者的一般晋升之路,指出唯有辛勤的付出才能攀登到科学研究的顶峰,并简要地科普了学术期刊分级分类和投稿知识,让同学们了解了学科专业对应的投稿期刊目录。在第二个小专题“科学思维与科学研究方法”中,张教授通过生动有趣并且贴近现实生活的案例,讲授了人文社会科学在研究内容和研究范式上与自然科学的异同,并对同学们提升科研思维进行了引导。在第三个小专题“科学研究的一般步骤”中,张教授介绍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一般步骤,指出实证主义是当今的主流,同学们务必需要掌握科学严谨的研究流程,掌握数据收集的技巧和数据处理分析的能力。在第四个小专题“选题与数据收集处理”中,张教授介绍了什么是有意义、有价值的选题,并指出针对不同的研究内容应该选用最适宜的资料收集方法和数据处理工具。 

2.png

 讲座的最后,张教授引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周长辉教授的话,告诫同学们一定要做有价值的研究、科学规范的研究,不要犯“范式无争议,很像但不是,满目皆浮云,顶天不立地”的误区,做一些“形式”上的研究。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谢张教授倾囊相授,此次讲座让他们受益颇多,对今后的科学研究甚至是学习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