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商学院教师参加第十一届中国MPAcc教育发展论坛暨案例研发与教学研讨班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日
  查看:680
  来源:

    2019年11月28日-29日,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MPAcc教育发展论坛暨案例研发与教学研讨班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我院教师陈泞、侯隽和郑珺三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凤兰同志,会计教指委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教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薛伟同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汤谷良教授,会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化成教授,会计教指委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支晓强教授,会计教指委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主任徐玉德研究员,会计教指委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傅源方博士,会计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林静老师,以及来自全国各个MPAcc培养单位共计约3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致辞环节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薛伟副院长主持,薛院长对参会的专家学者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首先,由会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化成教授进行致辞。王教授进行了以“感谢、发展、祝愿”为主题的发言,他回顾了中国MPAcc教育的发展和改革历程,提出了MPAcc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介绍了会计教指委为助力中国MPAcc教育事业长远科学发展实施的“123+N”的长期规划,他相信中国MPAcc教育事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够获得更加蓬勃的发展。随后,会计教指委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教授进行致辞。秦院长首先表达了对教指委和参会专家学者们的感恩之心,随后提出未来会计将面临的时代挑战,我们应适应企业与经济需要进行专业改革、适应时代潮流、深化区块链应用,使会计事业科学发展。

    论坛专家主题报告环节由会计教指委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支晓强教授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汤谷良教授,会计教指委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教授以及会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化成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汤谷良教授以《如何组织公司财务课堂案例教学——以轻资产模式为例》为题,以“教育为什么、教师的使命是什么”为切入点,引出案例教学质量标准,同时以轻资产模式为例,列举青岛啤酒、国美电器、保利地产等多个典型案例,现场进行案例教学,汤教授以昂扬的激情和热情的互动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老师,给老师们作了很好的示范,观点十分引人入胜。

    会计教指委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教授《以数字化引领MPAcc教育变革》为题,认为当下汹涌澎湃的数字化浪潮带给MPAcc教育的是重生而不是颠覆,MPAcc院校应启动数字化与会计、会计教育融合,在MPAcc教育中用数字化技术改进课程体系的内容,用数字化技术改善教育方法,这是数字化时代MPAcc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会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王化成教授以《能力提升与案例教学》为题,从环境变化给会计工作带来的挑战、面向未来的会计人员能力框架以及基于能力框架的培养方案及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出发,对会计人员能力提升的框架与要点、培养环节与案例教学与能力提升的关系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讲解,发人深省。

    本次论坛分为主论坛和分论坛两大部分,主论坛包括专家们的主题报告,分论坛包括财务会计案例教学、财务管理案例教学、管理会计案例教学、审计案例教学、案例型论文等五个分论坛。论坛精心挑选了40篇案例/论文在分论坛上进行报告,案例/论文作者、点评人及主持人都在会前进行了认真充分的准备。我院教师陈泞副教授在案例型论文分论坛完成了“‘白马股’辅仁药业‘分红爽约事件’”的报告主讲,并作为点评人进行了点评和讨论。郑珺副教授在财务会计分论坛也作了“新收入准则下房地产企业收入确认的争论——以碧桂园为例”的报告主讲。各分论坛现场气氛热烈,作者、点评人和参会嘉宾交流融洽,互相探讨、互相答疑、共同分析,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达到了交流、共进、探索、提高的目的。

TIM截图20191218100527.png

TIM截图20191218100557.png

TIM截图20191218100616.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