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会意人生”第六期: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影响上市公司“高送转”吗?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日
  查看:926
  来源:

    应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卫贵武教授邀请,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黄登仕教授于11月1日下午3:30在我校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A217做了主题为“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影响上市公司“高送转”吗?”的学术讲座,来自我院的100余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学术讲座由专业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余丽霞教授主持。

    黄院长认为不能给投资者提供任何额外回报的“高送转”却总能带来显著的正市场效应,这一非理性现象也被部分上市公司利用进行利益输送,帮助内部人减持、定增投资者撤退,而存在股权质押的控股股东为了降低质押物爆仓风险也期望提升股价,因此该讲座以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视角作为切入点,在控制前述两种利益动机之后,研究其对上市公司“高送转”的影响,结果发现:存在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进行高送转的概率更高,且股权质押数量越多,上市公司越易进行高送转,通过进一步的研究还发现,同样存在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股价下跌的更容易推出高送转。研究结果进一步揭示了“高送转”背后的动机,也为监管机构近期关于加强对“高送转”现象监管和问询的决定提供了经验证据。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针对主题相关内容进行了提问,黄院长也做了详细解答,此外参会师生结合各自研究方向,与黄院长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黄院长的讲座使得在场的老师以及学生受益匪浅。

 1.png

  专家简介:

    黄登仕,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MIT斯隆管理学院做高级访问学者。现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四川省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曾被评选为“中国十大最受尊敬商学院教授”之一。被授予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黄教授20多年来主要从事系统工程、数量经济学、公司理财、复杂性理论及应用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在中国社会科学、管理科学学报、会计研究、系统工程、系统管理学报、管理学报、管理评论、管理科学等国内管理类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8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合作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合作主持香港、澳门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1项。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