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ACCA求学三境界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1年6月2日
  查看:5267
  来源: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我一共参加了四次ACCA全球统考,并且顺利完成了14门科目的考试。其中,F2科目按照旧大纲考了96分的高分。两年时光,ACCA赋予我丰富而充实的生活,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概括与ACCA相伴的日子,我想最恰当的莫过于“痛并快乐着”。我们校园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ACCA专业的学生,不是在准备ACCA考试,就是在去ACCA考试的路上”。
      与CPA考试相比,ACCA每门课的内容不如CPA繁杂,除了全英文考试对某些考生有较大挑战之外,仅就知识能力要求来讲并不难。在两年的学习过程中,我总结了一套系统完整的备考方案,整体分为三个阶段,这似乎也暗合了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所说的求学三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浏览教材 初次看书是盲目的,也是寂寞的,我认为在这个阶段最重要是要学会高效率看书和做笔记。读书前首先要划分重点章节和非重点章节,前者要细读,后者只看大标题或者先留在一边,看真题时再把空缺的知识补上。看书的同时要学会做笔记,笔记是我征服考试的秘籍,高质量笔记有助于理思路、抓重点、强记忆。做笔记要求清晰简练,如目标的特点可简写SMART。第一遍笔记不一定要完全按照顺序,但是一定要及时,看书的心得立即要反映在笔记上。看书加做笔记,我的速度是每小时10到50页。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研究真题 看真题最耗时、最辛苦,这个时候真有“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感觉。但这也是顺利通过考试最关键的阶段,要求注意力高度集中。一般每门看8到10套真题就足够。我习惯按照从后往前的顺序进行复习,每看完一套,就相当于把全科的知识串连一遍,必要时要结合看书时的笔记。看真题也要做笔记,真题有时会把一到两个知识点集中起来考查,是教材的归纳总结和补充拓展。我把每道真题用自己简练语言整理到A4纸上,计算题也会用我最习惯的格式记录下来。第一遍每套题要用4至8小时,一共整体看2至3遍,直到感觉对题目足够熟悉为止。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整理笔记 到了这个阶段,我已经对整套教材的知识点比较熟悉,这时就需要按照教材的目录或串讲老师给出的思路,把前两个阶段的笔记拼拼凑凑、总结提炼,最终达到融会贯通。然后再整体看知识点是否全面,进行最后一轮的查漏补缺。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发现自己还有没看到的知识点,心情就会很快乐,当问题一个个被解决时,再看历年真题,就会产生“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最终成果是每门20到50页A4纸的笔记。整理要用2至3天,另外要背诵1至2天,考试当天再用一小时速记一遍,然后就可以参加考试了。
      考试小贴士:
      ◆ 培训课程能起到很大的作用。我的考试进度超前,自学五门课程,没有老师的言传身教,备考阶段走了很多弯路,这使我格外珍惜课堂学习。
     ◆ 特别要强调的是导师串讲,这个环节对我而言是最有效的,使我能在几天内理出知识线索,再复习就会出现豁然开朗的感觉,效果也往往事半功倍。
     ◆ 用好考前15分钟的看题时间。这段时间要完成三个任务:选题,选题时我会倾向计算题,尽量回避纯文字题;形成大致的做题顺序,先做简单的选择题,必答题不要最后做,防止时间过紧,答案太简短或空题;根据分值计算出每题的时间。
     ◆ 切忌碰到熟悉的题就拼命发挥,这样会严重打乱整体的时间安排。
     ◆ 从考官的角度去答题。尽量少空题,不要让考官认为你知识点有重大空缺。同时,ACCA考试是很人性化的,答案言之有理即可,没有严格统一的标准答案。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