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如何成为国际会计师—ACCA学习考试指导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1年6月2日
  查看:4135
  来源:

      一、ACCA考试的特点
      1.考题全部来自题库,规范性强
      和中国的高考及注册会计师考试不同,ACCA认为是重点的内容会经常出题考试,而题型也相对稳定,不会因为以前考过的重点就不再考。每一次考试难度基本接近,不会出现大起大落。ACCA一般不会挑选特别细小的内容作为重点来考,书本之外的内容进入考题的概率极低,学员不必过于担心,即使考题中出现课本没有直接提到的内容,往往可以通过选择其他考题来规避风险。
      2.题量大、对知识运用的熟练程度高
      ACCA考试比同样难度的中文考试,工作量大30-40%,要求基本功扎实,重点题型解答熟练。多数情况下,学员难以在3小时内完成全部答题工作,更难把会计报表做平,但这不影响学员在全面展示自己学识基础上得分通过。
      3.计算、分析相结合,注重考察综合能力
      ACCA课程的考试,第一阶段课程有少量客观题,其他全部为主观题,包括计算和分析两类,计算约占总量的40%,分析约占总量的60%,多数题目为两者的结合,也有一些课程完全是文字题,没有任何计算。ACCA考试不仅关注学员对经济计算规则的掌握程度,更关注学员对经济数据内涵的理解,所以,对数据的分析能力才是国际会计师考试最为关注的焦点。
      4.专家改卷,不求千篇一律
      ACCA每次都斥巨资聘请大量专家改考卷,这使得学员的创造性和独到理解有发挥的可能。许多情况下,ACCA考题答案并不是唯一的,如果学员在合理、足够的假设前提下得出明显不同,但非常科学的结论会得非常好的分数。
      二、如何科学安排时间
      由于每次考试科目数量不同,各学员对不同课程的熟悉程度也不同,在此,仅就一般情况下的学习安排提出建议:
      1.必须把书看完
      看的时候要注意连贯,要用书的大纲来统领全书,最起码要看到什么深度的判断标准是,能否对照大纲想得起每一部分的主要内容、主要计算方法和相关重要概念。看书要注意避免两个极端,一是精读,想把书背下来,这是绝对不可能,也是完全不必要的;二是走马看花,不记、不算,以为自己都学过或都懂了,实际上误差很大。
      2.必须大量、反复做题
      ACCA考试非常规范,大量练习其以前的考题,达到完全熟练的程度,是学员顺利通过考试的重要途径。对于做题,有上、中、下三种策略:
     上策:在时间许可条件下,最少做四遍题,第一遍在看完全书后做,可能很多题不会做,做不对,甚至根本理解不了题目的内涵,这是非常正常的,不用担心,这并不意味着您看书的失败,而是缺乏全书的融会贯通,在这一阶段,您一定要注意训练理解题意,多考虑应该怎么回答,再对照答案比较两者的差距,有一些题目比较难,看懂就达到目的。第二遍做题,您就不能急于看答案了,必须按照相应的时间要求,训练计算的准确、回答的完整和答题的速度,不要满足于算平、算对或答出要点,更要注意时间,注意表达。第三遍做题,应该要求又快又准,达到熟练的程度,同时在作完每一道题后,设想一下这类题目的变化方式。第四遍,在考前若干天,快速浏览题目,对解答方法和要点应该完全心中有数,对少数难题,在考前强记!
      中策:可能只有时间做三遍题,那么第一遍的尝试和上策一样,第二遍做题就要争取效果,最后一遍考前强化,应该有重点地选择题目进行练习。
     下策:在特殊情况下,只有时间做两遍题,那么,第一遍通览过程要求非常用心,大致记住全部答案;然后重点分析历年考题,选择本次的重点类型题目进行强化训练。
我们认为,除非学员具有非常强的专业背景,否则,采用下策来复习应考,通过的概率非常低。我们要求全体学员按上策的安排来学习。
      3.不要到处找其他的资料去看,除非是直接相关且有帮助的
      所有的学员,把书看懂,把以前的考题做会,按要求参加考试,就能顺利通过,千万不要搞题海战术,一是难以找到大量和ACCA水平相当的题目,二是ACCA的考试特点不需要学员去练习偏题、怪题。
      4. 时间安排建议
      以上内容决定了您平时的学习工作量,建议您采用倒排法确定学习时间安排。一般经验是,平时晚上看书,利用节假日等大块时间做题,小块时间看参考资料。
      总的原则是,不要期望把书全部吃透,看完一遍书后就去做题,在做题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再去查书,不要怕反复做同样一道题,依我们的经验,如果考试题目您全都做过,在考场上做错的可能性仍然是非常大的。
      三、平时如何整理资料或笔记
      1.尽量用英文做笔记,个别处加中文标注,便于记忆。
      2.把重要定义、重要报表或表格的格式、重要公式、重要题型的计算过程等,以摘要的形式记录下来。
      3.对于重要文字性内容,如书中对两个或几个概念(方法)进行的比较,要记录下来。
      四、如何利用《Student Accountant》
      1.《Student Accountant》是重要参考资料,必须认真阅读
      2.要注意其中的重点内容:
      各科主考官对本科教学的重点分析,以及相关文章;
      对考试结果的分析,大家可以知道考生一般容易错在哪里;
      有关考试的重要通知,如考试题目的数量,考试时间安排;
      最新的准则或重大案例。
      3.建议各学员将每一期《Student Accountant》分解,将有关内容分别归集整理。
      五、要强记关键单词、注意一些易混单词
      根据自己的单词量,以及一些生词在考题、答案中出现的频率,确定每一门课的疑难关键单词30--100个,平时注意记忆,考前进行强记。        
      六、考试技巧
      1.如何选题
      不论您对本次考试的答题要求如何心中有数,进入考场后,一定要再次确认试题封面上的答题要求。选题工作一般应在考试开始后5分钟内全部完成。选题时必须先看最后的问题,一般不需要过细地阅读题目所给的条件。一般而言,建议选择问题长的题,这些题信息提示多,不容易跑题。
      尽量选择小题(分题)多的题,分散风险。
      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以计算为主的题还是以论述为主的题,两者各有利弊,通常情况下,计算题量大,算不完,但比较单纯;而论述题对分析的深度和广度的要求较高,不容易答全,但答题时间容易控制。阅读时可以在试题上画线和标注重点,但不要在上面答题!绝对不能出现答一半再换题的情况!
      2.考试时间分配
      严格按照1分题1.75-1.8分钟的标准来分配时间。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