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

2023-06-03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一、会计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以深厚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为基础,具备会计、审计、管理、经济、金融、法律、信息技术和逻辑等方面的相关知识与业务技能,理论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适应社会发展和市场经济需要,能够在各类企业、中介机构、政府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的创新应用型复合会计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主要从知识、能力、素质三个方面提出以下培养要求:

1.诚实守信、客观公正、坚持准则、具备基本的会计职业道德。

2.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等基本学科知识;系统地掌握包括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在内的会计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国内外与会计有关的法规制度和国际惯例;具备社会学、心理学等人文社科通识性知识。

3.熟练掌握会计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具备处理会计事项、撰写会计报告、进行财务分析的基本专业能力,养成职业判断能力。

4.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持续创新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逻辑推理能力,能够理论联系实践;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6.注重人文素养、树立法制观念、公民意识和科学态度。

(三)核心课程

管理学、会计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经济法、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税务会计、税法、高级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学、会计信息系统、审计学、财务分析、金融企业会计、资产评估学、货币金融学、统计学、企业战略管理。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集中性实践环节包括专业认识实习、会计模拟实训、统计软件实训、财务共享中心应用实训、社会实践、毕业实习等,以及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会计信息系统等含在专业课程内的实践教学环节。

(五)修业年限、毕业学分和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标准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学习期限可控制在3-6年。

毕业学分:158.5学分。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六)课程结构及学分比例

1.png

(七)学生主要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业、事业及政府部门、金融单位从事会计、财务、审计、经济实务与管理工作以及留学、读研等进一步深造。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

 

二、会计学专业建设情况

会计学专业开办于1988年。自2012年起招收会计学科学学位研究生,2017年开始招收会计学专业学位研究生(MPAcc),2018年开始招收会计学ACCA项目班。目前在校本科生400余人。会计学专业教学团队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与职称结构合理,是一支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有创新意识的教师队伍。专任教师治学严谨、经验丰富,注重教研、热爱科研,近年来,会计专业教师在《会计研究》、《财务与会计》等专业权威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承担多项省部级及校厅级课题,获多项省部奖励。

长期以来,会计学专业以教学为核心,科研为龙头以育才为目标。现设有会计学教学研究团队、会计实验教学中心,并建有86个校外实习基地。同时还与国外若干大学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在校生可获推荐参加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项目AIA(国际会计师专业资格)。

在二十多年的教学工作中,会计学专业不断进行培养方案调整,全面改革专业课程体系,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探索培养具备丰厚理论功底、扎实实践技能、全面综合素养、开拓创新思维人才的途径。毕业生能够尽快适应各行业、企业的要求,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在较短的时间内成为工作单位的业务骨干和核心管理人员,目前毕业生供不应求。

会计专业特色介绍

特色一:凝炼了“紧盯复合型人才需求”办学理念。

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对会计人才的特殊需求,在保证会计专业传统主干及核心课程的基础上,强化信息技术处理能力,突出会计数据处理、分析与建模方面的技能。着重计算机环境下的会计实务,开展从手工财务到软件财务的系列实训。本专业拥有会计信息系统实验室,配备有计算机、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多平台操作系统、会计基础操作应用软件等;实验室与多家单位合作开发适合自身教学的应用软件,由教师指导学生完成相关工作。与此同时,会计学专业学生可以在各实习基地进行财务会计实践、会计信息系统实践、财务管理实践、税务实践和审计实践等,学生通过实践,在进一步巩固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为毕业后尽快适应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特色二:构建了“多元化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课程设置实行“宽基础,活模块”,注重学生专业基础和个性培养,开设ACCA项目班,通过与国外大学合作培养等项目,培养会计学人才的国际视野。会计学专业与国际著名高校有了携手合作的好机遇,会计学专业有了国际合作的平台,我们将借鉴国外大学会计学专业的先进管理和办学理念,在人才培养模式、外文教材使用、全英语教学等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把会计学专业办成应用性、国际性的特色专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积极邀请实务界优秀人士来院讲学,发展“双师型”师资队伍,遵循“请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原则,聘请企业界人士兼职讲座,开展“企业家进校园”活动,增加实务型教学内容,促进本专业教学更多地考虑市场和企业需求,为针对本科生自身实践能力和专业素质的培养指明了方向。

特色三:形成了“多渠道实验实习实训”教学体系。

通过理论与实践、企业界和教育界良性互动循环机制,建立了课内课外结合、校内校外结合、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会计学专业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紧紧把握会计人才培养的地方应用性特征,构建了理论教学大纲与实践教学大纲同步实施,理论主线和实践主线并行的“双纲双线”教学培养体系,实施多方式、多手段、多形式、多空间的教学方法,建立课堂教学、校内实验与实习基地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针对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定位和理念,实施了“教室——实验室——实训室——校外基地——就业岗位”流程式的培养模式,构建了“理论+模块”、“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模块化人才培养方案。

 

三、相关专业网站

1.中国会计学会:http://www.asc.net.cn/

2.财政部:http://www.mof.gov.cn/

3.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http://www.cicpa.org.cn/

4.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http://www.accagloba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