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

2023-06-03    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

一、专业简介

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创办于2005年,经过近20年建设,2013年被列入四川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20年获批四川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积累有丰富且成熟的专业办学经验。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课程思政元素润物无声地融入各门课程,彰显个性化课程思政内容重点,塑造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科学世界观、人生观,培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掌握公司理财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知晓国内外财务管理惯例,理论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财务管理专门人才2020年起,本专业下设有“财务管理+大数据”新商科创新实验班,前瞻性培养既懂财务管理又懂大数据技术,集“文理工商”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综合为一身的新时代商科创新拔尖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四川,面向西部,辐射全国,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以深厚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为基础,具备扎实的财务管理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富有家国情怀,具有诚信品质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上市公司、国有企业、商业银行、会计师事务所、事业单位、政府机关、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和公司金融服务工作也为攻读相关专业硕士学位打下坚实专业基础。

三、专业课程  

专业教育核心课程:管理学、中级财务会计、公司理财学、成本管理会计、财务分析、高级财务管理、财务数据可视化、公司治理、高级财务会计。

专业教育选修课程:公司并购与重组、内部控制学、税收筹划、Python应用与数据分析、国际金融、数据挖掘、财务共享中心应用实训等。

自主发展教育(实践应用方向)核心课程:税法、货币金融学、计量经济学与STATA应用、经济法规、统计学、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自主发展教育(学术深造方向)核心课程:税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货币金融学、计量经济学与STATA应用、证券投资学、专业考研类课程。

四、主要专业实验

本专业主要专业实验包括:公司理财学、成本管理会计财务分析、财务数据可视化、内部控制学、财务管理案例、数据挖掘、财务共享中心应用实训、资产评估学、证券投资学、计量经济学与STATA应用、会计信息系统。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本专业集中性实践环节包括:专业认识实习、财务决策综合实训、会计模拟实训、财务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六、修业年限、毕业学分和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3-6年。

毕业学分:150学分。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七、课程结构及学分比例

课程版块

课程模块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辅导学时

学分数

比例

文化素质教育课程

必修

532

4周+356

0

41

27.33%

选修

160

2

0

11

7.34%

专业教育

课程

 

必修

608

24+96

0

50

33.33%

选修

256

64

0

20

13.33%

必修

学术深造方向

264

24

0

18

12%

应用实践方向

264

24

0

选修

152

8

0

10

6.67%

合计

1972

30周+548

0

150

100%

八、特色方向——“财务管理+大数据”新商科创新实验班

(1)建班背景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财务管理人才队伍,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变革,2020年起,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转型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打破财务管理专业传统学科边界,在全院范围内率先开设“财务管理+大数据”新商科创新实验班。本班采取学生入校后二次遴选方式,于每年11-12月转专业时在全校范围内选拔15-30名学生进入“‘财务管理+大数据’新商科创新实验班”学习。

(2)培养目标

本创新实验班在财务管理专业知识基础上,融入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人工智能与IT信息基础、国际化战略管理思维等新技术、新科技、新理念,打破财务管理传统学科边界,培养同时掌握财会专业知识和先进数据处理分析技术、具备较强学术潜质的“三心四能五结合”新商科拔尖创新人才。学生毕业后不仅能够在上市公司、国有企业、商业银行、会计师事务所、事业单位、政府机关、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传统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和公司金融服务工作,而且能够在信息密集型机构从事大数据财务分析与决策工作,也为攻读相关专业硕士学位打下坚实专业基础。

(3)班级特色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打破传统学科边界,搭建“财务管理+大数据”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核心路径;二是,升级课程体系,突出多学科交叉融合,培育具备财务管理逻辑、数据分析逻辑、计算机编程逻辑以及国际化战略管理思维的“3+1”知识能力素养的专业拔尖人才;三是,实施全程11导师导学,打造“讲座+赛事+项目+论文”驱动科研训练体系,培育学术创新人才;四是,整合学院资源,创新支持体制机制,实施差异化班级管理模式。

(4)专业课程

专业教育核心课程:管理学、中级财务会计、公司理财学、大数据原理与实践、财务分析、财务数据可视化、计量经济学与STATA应用、高级财务会计。

专业教育选修课程:税法、成本管理会计、公司并购与重组(双语)、国际金融(双语)、资产评估学、公司治理、税收筹划、财务共享中心应用实训等。

自主发展教育(实践应用方向)核心课程:Python应用与数据分析、数据挖掘、高级财务管理、经济法、统计学、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自主发展教育(学术深造方向)核心课程:货币金融学、Python应用与数据分析、数据挖掘、证券投资学(双语)、高级财务管理、专业考研类课程。